健康資訊
首頁 > 健康資訊 > 人類篇 > 如何發現糖尿病?
如何發現糖尿病?

如何發現糖尿病?

如何用驗尿卡驗糖尿
有的人一直說尿裡會起很多泡泡,嘴巴總是苦苦的--------就是耽心糖尿病
糖尿病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,除非做健康檢查,否則不易發現。漸漸地,小便次數、疲勞、飢餓、常感到倦怠,不想做事,只想躺下等。漸漸攝取了多量的水分,當然排尿次數與排尿量都會增加,也常會於夜間排出。尿中含葡萄糖,所以便器會有獨特的氣味,且尿裡會起很多泡泡。有人以為愛吃甜食的人才會引起糖尿病,這觀念是不對的。
以上的自覺症狀並不是全部都會發生,有的人完全沒有自覺症狀。另外,若糖尿不再進行,則無法發現症狀。
幾乎沒有自覺症狀的人,經過五到十年的長時間,就會發生糖尿病的併發疾病。
診斷時最重要的是檢驗糖尿,看看尿中是不是含有葡萄糖。
輕型患者,飯前尿中雖無葡萄糖,但餐後會有,所以檢驗要在飯後兩小時進行。
雖然糖尿是糖尿病的代表症狀。但並非有糖尿者,都患了糖尿病,有的人沒有糖尿病,卻有糖尿的現象,而有的糖尿病者卻沒有糖尿現象。
沒有糖尿病卻排出糖尿的人,可能是因為注射葡萄糖後,或者興奮、操心,都會排出糖尿。服用腎上腺皮脂激素及長期服用由Thiazide所製的血壓降低劑者,也容易排出糖尿。有的糖尿病輕型患者,空腹時所排的尿,也不含葡萄糖,所以要診斷糖尿病,就必須同時檢驗糖尿和血糖。
檢驗糖尿現多用葡萄糖氧化的試驗紙法,這種驗尿卡只對葡萄糖有反應,任何人都可以自己測試,所以被廣泛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