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首頁 > 健康資訊 > 動物篇 > 動物尿液檢驗(二)
動物尿液檢驗(二)

 動物尿液檢驗(二)

   養狗貓的寵物主人們照顧的耐心與愛心越來越增加,高齡的寵物已經是一個趨勢。所以很多老化才會出現的疾病,發生率也逐步上升,其中,以腎臟疾病的發生最常見。或許是因為疾病本身觀察不易,所以常常當動物因為臨床症狀出現時,多半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。此外,醫療上常常也常會忽略尿液檢驗,事實上,正確且完整的尿液檢驗,可以早期發現腎臟病。
   
尿液分析,事實上是相當的重要,尿液分析應該在生化之前檢驗,因為當腎臟疾病造成功能受損小於
50%以下時,尿液檢驗會發現尿圓柱,此時的生化檢驗可能會是正常,所以尿液檢驗可以事先發現疾病。如果生化檢驗尿毒指數很高時,無法知道是哪種原因的氮血症,可以藉有尿液檢驗輔助診斷。

尿液試紙檢驗法:尿液檢驗最好30分鐘內完成,最多2小時,延長時要2-6度冷藏。

 

尿液試紙
內容與目的
參考值
單位
GLU葡萄糖
血糖濃度如果超過180的話,尿糖就會呈現陽性。但是對於吃很多糖、激動的動物、或劇烈運動,都有可能會出現尿糖,稱之為生理性葡萄糖尿,有時候血尿中的紅血球會導致尿糖的檢驗出現假陽性。此外當食入超過100毫克Vit C就會干擾尿糖檢測,出現假陰性糖尿。
陰性
mg/dL
PRO蛋白尿
正常的尿液不會出現蛋白質,如果出現,要考慮來自腎臟病,但有幾個要件要注意 尿液放久後,會出現假陽性蛋白尿,因為尿被分解,pH上升,可以看見+  尿蛋白的判別要與尿比重來比較 如果尿比重很高,出現一個+,可能沒意義 如果尿比重很低,出現一的+,通常不同日期連續3日檢驗為陽性反應就有意義,最準確的方法是檢測24 小時的尿蛋白量,但對於動物是困難事,當動物經過激烈運動,吃很多肉類,脫水引發的生理性蛋白尿 ,所以要探討是否腎小球濾孔變大,透過率出問題。
陰性
mg/dL
BIL膽紅素
正常尿中沒有膽紅素,為陰性(-),當尿中膽紅素呈陽性(+),表現可能有膽變阻塞或肝臟疾病等。但年輕公狗可以是微量陽性反應。
.陰性
mg/dL
URO尿膽素原
正常的狗高濃縮尿,有可能會出現一個+,但是貓絕對不能出現 如果狗檢驗發現2+,貓咪檢驗發現一個+,表示出現早期的肝臟疾病。 膽色素尿一般顯示為肝臟疾病,如:膽管阻塞、肝臟壞死、肝炎、肝臟腫瘤,膽汁鬱積型肝病。 狗感染焦蟲,也會出現高膽色素尿。
適當量
mg/dL
PH
酸鹼值
一般狗與貓,如果食物為肉食,尿液為酸性,如果食物為混合的,尿液為中性,狗5-7.5之間,一般說來,用處不大,但是由時候可以監視尿液中PH值得變化輔助酸血症或鹼血症的診斷。藥物與食物會改變PH值,尿物感染也會,所以檢驗值可以當作參考,尿液細菌分解,尿液殘留…尿液過鹼,藥物,肉類食物,酸血症的病例…尿液便酸。
5.0-7.5
 
S.G.
比重
低比重尿:見於尿崩症,水份攝取過多、使用利尿劑或慢性腎炎。 高比重尿:見於糖尿病、脫水、嘔吐、心臟衰竭。
1.015-1.045
 
BLD
潛血
測定尿中是否有帶血,尿中沒有血呈陰性(-),若尿中有則呈陽性(+)。 異常時最常見的疾病,如:膀胱炎,腎臟及輸尿管結石最常見,其它疾病較少見。
.陰性
mg/dL
KET
酮體
酮尿一般來自脂肪代謝性酸,如果酮體含量很高,表示脂肪一再崩解而酸血症,因為能量來源為脂肪,並非碳水化合物,所以脂肪在崩解過程中會出現酮體堆積,糖尿病的患者便會如此,低碳水化合物高油脂的食物、飢餓,低血糖症候群。不過一般說來,飢餓不大容易出現酮尿。
.陰性
mg/dL
NIT
亞硝酸鹽
測定泌尿系統是否有細菌感染,若有亞硝酸鹽反應,需進一步尿液顯微鏡檢查,以瞭解為何種細菌感染。
.陰性
 
LEU
白血球
針對嗜中性球上的脂脢反應,不論是白血球或白血球圓柱,都可以檢測 尿道發炎、子宮畜膿、膀胱炎,囊腫性腎炎,腎小管損傷引起腎炎,藥物引起的腎炎(gentamycin為多見),泌尿道結石等等。
陰性
Leu/u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