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首頁 > 健康資訊 > 人類篇 > 保健品取代藥 影響糖尿病情控制
保健品取代藥 影響糖尿病情控制

保健品取代藥 影響糖尿病情控制

更新日期:2010/06/22 00:07【記者陳元春/台北報導】
衛生署公布大蒜、人參與部份降血糖藥併用,有增加降血糖的作用。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衛教師李碧雲昨(二十一)日指出,目前很多保健食物如大蒜、人參確實已被證實有降血糖功用,除了與藥物併用有增加藥效的作用問題外,其實她最擔心的是,很多糖尿病患會用吃這些保健品來取代原本該吃的糖尿病藥劑量,恐影響病情控制,呼籲留心。
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,含Chlorpropamide成份的口服降血糖藥,若與大蒜併用有增進降血糖藥的作用;另外,因為人參也有降血糖功效,若與含有GlipizideInsulinmetforminTolazamideTolbu-tamideTroglitazone等成分的降血糖藥物併用,也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率。
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衛教師李碧雲指出,其實目前包括大蒜、人參均已被證實有降血糖功用,除需注意不能與部份降血糖藥併用,有增藥效狀況外。她要特別提醒注意的是,糖尿病患千萬不能因人參、大蒜有降血糖功效,就擅自用吃食材,取代用藥。
衛教師李碧雲強調,臨床觀察發現,部分糖尿病患會因大蒜、人參具有降血糖功效,而對吃這類保健品有所期待,導致出現想藉吃這些保健品取代糖尿病用藥,或自行減低藥物劑量,但她強調,這類保健品未達藥效程度,民眾不應認為吃這些保健品可取代吃糖尿病藥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