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首頁 > 健康資訊 > 人類篇 > 心血管疾病與微蛋白尿何相關?
心血管疾病與微蛋白尿何相關?

心血管疾病與微蛋白尿何相關

   傳統上認為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,也是大家所耳熟能詳的,包括抽煙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膽固醇等之外,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:「微蛋白尿應該和前面提到這些危險因子並列」。一項針對2,085位健康人追蹤10年的世代研究發現,有微蛋白尿的病人發生心臟病的機會高出四倍。相同的結果也發生在糖尿病、更年期後婦女、老年人以及腎臟病的病人。學者們有興趣的是:「究竟是哪一種病因會讓這些重大的疾病彼此串聯在一起?」
    德國海德堡大學的Ritz教授(歐洲腎臟醫學領袖之一,曾到訪過台灣)在新英格蘭雜誌應邀做專欄討論中認為「蛋白尿不僅僅是腎臟受損的早期象徵,它同時也代表著慢性炎症、血管病變、更和某些糖尿病的基因表現有關」。Ritz教授整理規納最新的研究證據來支持此一論點,像是糖尿病的患者容易有頸動脈增厚狹窄(被認為是容易腦血管栓塞引起腦中風的前兆),要降低此一危險光是靠嚴格的血糖和血壓控制是不夠的,而且狹窄程度與病人的微蛋白尿程度成正比相關。也就是說,微蛋白尿愈多的頸動脈壁增厚狹窄愈明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