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資訊
首頁 > 健康資訊 > 人類篇 > 一葉知秋 微蛋白尿檢驗
一葉知秋 微蛋白尿檢驗

一葉知秋,微蛋白尿檢驗

   「微蛋白尿(microalbuminuria)」是指在尿液中可以偵測到少量的白蛋白(albumin)的意思,當做早期腎臟病變的參考指標,自從糖尿病大師Mogensed博士在大約20年前發表評論認為:「微蛋白尿不僅是蛋白尿的前身,而且和糖尿病人的早發性死亡有關」之後,不同領域的專家也陸續提出研究發現:有微蛋白尿的病人,其動脈硬化的程度、高血壓控制的良窳、心臟病變的嚴重度等,都明顯比沒有微蛋白尿的病人高。甚至在外觀健康的老年人,有沒有微蛋白尿也和壽命存活有關。在強調預防醫學概念的今天,微蛋白尿的篩檢具有「一葉知秋、見微知著」的特性。
    今年初以來,在英國與澳洲不約而同的分別發表了針對健康族群做微蛋白尿篩檢,以及分析與身體重要疾病間關係的研究結果。由於這些研究包含的人數很多,追蹤時間夠長(數年),因此非常具有參考價值。我們首先介紹英國的UKPDS研究報告。
 
蛋白尿的定義與檢測標準
一、定義
 
微蛋白尿
白蛋白尿
單次尿(清晨時為佳)
30~300(mg/g creatinine)
>300(mg/g creatinine)
收集全日(24小時)尿
30~300(mg/day)
>300(mg/day)
 
20~200(μg/min)
>200(μg/min)
二、做法與名詞解釋
1. mg/day
毫克/天,是指一整天下來尿液中總共流失的白蛋白量,1,000毫克=1公克。
2. μg/min
微克/每分鐘,是指每一分鐘尿液有多少白蛋白量流失,再乘以1,440分鐘就是每日流失總量。不過也要將微克換成毫克的單位,1公克=1,000毫克=1,000,000微克。
3. mg/g creatinine
分子是尿液中白蛋白量,分母則是尿液中肌酸酐,所以是分析兩種成分相除。
4.試紙蛋白尿檢查
是一般檢驗項目中最常用的方式,只能定性(−,1+,2+,3+),不能定量。雖然不夠精確,但是方便快速,適合初步篩檢使用。
  
UPKDS是「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」的簡稱,這個研究計畫預計以20年的時間確認: 「嚴格控制血壓與血糖,對於預防糖尿病各種併發症的發生效果如何」。在這幾年已經先列入追蹤的近4萬人的初步觀察結果,可以看出:
一、40歲以下的一般人口中有大約5%有微蛋白尿,而且隨著年齡層遞增。50歲左右的族群8%有微蛋白尿;而到了65歲以上的人,平均10~12%的人有微蛋白。表示微蛋白尿的盛行率遠比我們想像的多。
二、這些出現微蛋白尿的人,他們日後出現糖尿病併發症的機會比沒有微蛋白尿的人要高出3~5倍。
    澳洲今年也發表了兩個與微蛋白尿有關的研究報告。第一個是針對來自42個不同城市與鄉村,大約1萬多位居民做調查,發現有微蛋白尿的人當中合併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肥胖與腎藏病的機會比較多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: 這些有微蛋白尿的人如果用一般尿液試紙檢查,有8%卻不會發現有蛋白尿,代表也許有可能疏忽掉。
    這篇研究的作者認為,微蛋白尿適合做為大規模篩檢的工具,而且比門診常用的尿液試紙檢查更準確。同時期的另一個研究是針對澳洲原住民做的,這些澳洲土著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是澳洲白人的5倍,尿毒症的機率則是高出15倍之多。學者研究237位原住民發現,他們的微蛋白尿陽性率特高,而且和上述兩個疾病的好發生率有關。
    香港最近報導一項針對3,333位糖尿病病人追蹤4年的研究,發現蛋白尿是除了年齡、高血壓、血脂異常之外,另一項主要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。有趣的是,按統計分析顯示: 蛋白尿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度的相關性,在男性病患中甚至超過高血壓。從以上來自英國、澳洲、乃至香港的較具規模,追蹤時間久的研究都支持:「微蛋白尿的篩檢是值得推廣,而且和許多重要疾病都有關聯性的重要臨床指標」。